2017/4/4

《我愛過的那個時代》|是影,也是光


●作者:川本三郎 (新經典文化)






我也跟作者一樣,曾經是一名菜到不能再菜的記者,看完這本掏心掏肺、近乎告解、直視青春時光的回憶之書的時候,幾乎快流下眼淚。

記者不是人人能做的職業,性格是最大關鍵,對於不適合的人來說,或許,離開反而是祝福。

我對於日本歷史很陌生,透過這本書,第一次了解安保鬥爭、東大安田講堂事件、全學連跟全共鬥運動,因為作者的好文筆,終於對於學運當道的六零年代的日本社會有了點概念。

是真實,還是謊言,辨認起來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,短暫的記者生涯裡,年輕的我,也曾經被採訪對象欺騙,因此很能體會《週刊朝日》記者川本三郎的處境。但也就是因為這個世界這麼撲朔迷離,才會讓人覺得更加有趣。

挫敗的人生,或許是更值得活的,那些暗影,不僅讓人成長,也能讓周遭的人,取得一些亮光。

看完這本書後,我也突然理解了,我所深愛的台灣,為何長成現在這個樣子。我們是獲得了些甚麼,但也因為長期戒嚴的緣故,跟時代脫了節,讓我們錯過了許多許多。有沒有機會補完課,我真的不知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