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2/1

《我的學生亞歷山大》│進入亞里斯多德之心


●作者:安娜貝爾‧里昂 (野人文化)







「我自己的黑暗開始輕拍岸邊,我必須離開了。」

亞里斯多德,是哲學家,是醫生,對雅典人而言,是馬其頓人,對馬其頓人而言,是雅典人,同時是亞歷山大大帝跟他同父異母哥哥阿西德斯的老師,是躁鬱症病人,在黑暗情緒來襲時,作者里昂用這樣的文字描述他起伏的心情。

這本歷史小說裡,充滿了迷人的文字,里昂蒐集了大量的歷史材料,大膽勇敢地藉著亞里斯多德之眼,重現兩千三百年前的時空。

當時的巴爾幹半島,同性之愛男男戀司空見慣,演出《酒神的女信徒》時,真實的一顆頭顱當成道具演出,最文明跟最野蠻的人性,同時並存,奔放自由近乎瘋狂的情況,現在的人難以想像。

在里昂神奇之筆下,亞里斯多德彷彿變成了作家的隱藏式攝影機,窺見了許多不該得知的祕密。

「我可以從布幕後看到他們持續喝著酒,頭靠在一起講話,經常大笑起來。我懷疑他們會有多注意這齣戲。」

里昂暗示著,一直等待著他成年的馬其頓國王腓利,跟他的妻子奧林匹亞絲的弟弟亞歷山卓之間,有著曖昧的情愫。

「當餐點送來時,奧林匹亞絲就用她自己盤子裡切得細碎的肉,餵那條蛇,就像餵一個小嬰兒一樣。」

因為亞里斯多德的好奇心,讓我們彷彿吸到了當時的空氣,誰張開了腿,誰的野心,誰的殘忍,一覽無遺。

小說終了,道別的時候到了,亞里斯多德跟亞歷山大有如父子間的愛的流動,讓人感動。

這本小說,適合慢慢品味,多看幾次更好,里昂細緻鋪陳的許多細節,會在細細咀嚼的時候,讓讀者會心一笑,太厲害的小說家了,所有的歷史故事這樣讀多好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