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9/27

《百年風雨》│ 集體無意識的創傷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作者:李劼(允晨出版)








從圖書館借了這本書,如獲至寶、興奮至極地看完以後,立刻從網路裡下訂買了這本《百年風雨:走過二十世紀的中國政治演變和文化滄桑》,很驚訝華人世界竟然忽略了這本書,這本書被李劼的知音、允晨出版社發行人廖志峰譽為「天才之作」,中文系逃兵的我,在看完之後,舉雙手雙腳同意這個說法。

我幾乎遺忘了自己在18歲的時候,多麼想念中文系,真的考上了以後,卻轉身離開,選擇了當時更熱門的大眾傳播。這本書讓我早已熄滅的火苗,又一次燃燒了起來,重新理解清末民初那一代文化人巨大身影,血脈裡的凝滯氣血,彷彿突然被沖了開來,我原來不是孤單的鬼,漫長的歷史長河裡,還是有讓我讚嘆敬畏的光芒,只是缺少引路人罷了。

透過李劼的筆,我赫然發現了好多我所不知道的中國文化風景。原來徐志摩不是我認識的徐志摩,他對政治的敏銳,胡適跟魯迅都比不上;《紅樓夢》不是我以為的《紅樓夢》,從《山海經》神話寫起,根本文藝復興、美學革命經典,帶來兒女情長崇拜、無所作為崇拜、女性崇拜,美學上回歸《山海經》式的混沌、《詩經》國風的清純陳獨秀和胡適的出現,扭轉了中國人思想原地踏步幾千年歷史轉折的關鍵時刻;千姿百態民國的人文風貌,直接接續百家爭鳴、自由自在的先秦時期......。無論李劼的評析,是否能獲得多數人的認同,他所帶來的深度人文思索,絕對是空前的。

「從《山海經》既可抵達莊子,也可以直接抵達紅樓夢》。基於同樣的審美方式,從紅樓夢》既能解讀出王國維,紅樓夢》又能弄明白徐志摩及其詩作。中國文化之中最為精粹的一系命脈,就是如此的綿綿不斷。性情和空靈,自由和尊嚴,盡在其中。」

流亡紐約的李劼,長篇論述中國百年歷史之後,很悲傷的感嘆,中國的命運,從孔孟開始跌入世俗,造成集體無意識的創傷,直到清末民初綻放文化春天,可惜轉瞬即逝。透過李劼的層層分析,一直無法在中國文化裡找到可敬可親靈魂依偎的我,似乎感到些許安慰,原來老子、莊子、伯夷、叔齊、稽康、阮籍、周作人、胡適、徐志摩等人所標示的普世價值、自然觀、自由意志、悲憫情懷,還有佛學東漸,禪宗興起蘇東坡等人所帶來的心靈解放,才是這個古老文化裡散發出來最美的光芒,但這微弱的光,有機會阻止中國自逆向淘汰歷史路徑上偏離嗎?李劼很悲觀,我也很難樂觀。

讓人悲傷不已的是,隔了百年之後,自由主義者陳獨秀在〈敬告青年〉中所提及的六大人文理想:自主的而非奴隸的,進步的而非保守的,進取的而非退隱的,世界的而非鎖國的,實利的而非虛文的,科學的而非想像的,對照今日中國,很難不喟嘆,這些仍然只是夢想,而不是現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