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2/25

《人鼠之間》 | 心愛的兔子


作者:約翰‧ 史坦貝克 (春天出版)






一拿起這本又輕又薄的小說,很奇妙地,我的心突然變得崇敬了起來,翻閱時小心謹慎,就怕這本雅致乾淨的書,一不小心被我弄皺弄汙了,我從沒看過大作家史坦貝克的書,不知為何捧起這本書閱讀的時候,這麼神聖。

文字太優美,譯筆也極為流暢,貪婪地快速讀完以後,好像明白了自己為何讀這本小說的時候,跟平常看書的心情很不一樣。讀著史坦貝克的文字時,我彷彿感覺到神存在於每一個頁面的空間裡,那是一種從高處看人間苦難的視野,作者在30多歲的時候,就能做到這點,讓人十分讚嘆。

通常我很不喜歡這樣的結局的,明明是悲慘不已的場面,我卻為喬治與藍尼的心靈不再受困於無法解脫的現實而感到安慰。

每個人心中都有最柔軟的部分,你都展現給誰看,又甚麼時候才會顯露呢?有人可以一起分享彼此心中的兔子,你就是最幸福的那個人了。

這是一本我想要帶到草地上跟好朋友一起朗讀的小說,人間多愁苦,還好有盼望與愛,讓人依偎,謝謝你,親愛的史坦貝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